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感受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地理野外综合实习期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21年07月12日 12:25  点击:[]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月30日,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37位同学在3位实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利用地理野外综合实习的间隙,分别前往庐山抗战纪念碑、庐山会议旧址纪念馆、庐山抗战纪念馆等地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抗日战争的胜利对我国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抗日战胜利后的1946年,时第九十九军选择在庐山小天池山麓建筑“陆军第九十九军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2007年在旧址上修建了“庐山抗战纪念碑”。师生共同站立于纪念碑之前为英雄们的陨落而默哀,向无私奉献的英雄们致敬,他们百折不挠,坚毅顽强的精神至今激励着后人砥砺前行。

庐山抗战纪念碑前鞠躬默哀(摄影:王世航)

    庐山河西路442号是周恩来总理在庐山期间的临时住所,1990年被列为“周恩来同志在庐山活动纪念室”。周总理多年前与其夫人邓颖超居住此处时的场景仿佛映在眼前,一代伟人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震荡人心,在这里陈列着周总理的许多照片和使用过的家具,讲述着周总理的一生。斯人虽已去,精神永留存。

周恩来总理纪念室(摄影:胡美玉)

    庐山会议旧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牯岭东谷长冲河畔、掷笔峰麓的火莲院。原名庐山大礼堂,为传习学舍会议礼堂,解放后更名为“庐山人民剧院”,成为庐山人民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曾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国家的前途而忧虑,在此商讨如何为万世开太平。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跨越了时间的年轮,透过当年的峥嵘岁月,消磨了时光,只剩下一份怀念。

庐山会议旧址前合影(摄影:李军军)

志愿者讲述庐山会议历史(摄影:王世航)

    庐山抗战纪念馆前身是庐山牯岭图书馆,始建于1935年,是民国时期庐山的三大建筑之一。1937年7月17日,随着“庐山讲话”的发表,全民抗战拉开了帷幕。馆中保存着很多抗日战争时期的遗留之物,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是无数中国脊梁挽大厦之将倾,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师生共同观看庐山抗战记录片(摄影:王世航)

    庐山抗战纪念馆前合影(摄影:杨震)

    野外实习期间,充分利用实习地点的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达到了“同向同行”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教育目标。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革命先烈不能忘,今天的繁荣昌盛是先烈们用血和泪抗争来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好专业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希望同学们能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修的新时代青年。

(撰稿、核稿:杨震,王世航  王磊、刘瑞、范洪喜、余学祥)

上一条:校领导为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上专题党课 下一条: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