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空测学院《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2021年07月06日 10:12  点击:[]

    “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为提高学生野外实践能力,磨炼学生意志,6月27至7月2日,空测学院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37名同学在3位实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西庐山进行了为期6天的《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全体师生一路步行、早出晚归、翻山越岭、风雨兼程,用双脚丈量庐山漫漫长路,用双手感受庐山一草一木,用眼睛观察庐山蜿蜒起伏,用仪器测量庐山灵秀水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野外实习工作,在经费支持、后勤保障和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并多次通过电话慰问实习师生。

师生出发前合影(摄像:孙现城)

    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通过地形图与野外实地相结合的生动直观的教学方式,结合使用罗盘,带领同学们逐步观察庐山地区的地质地貌现象,从而分析复杂的地貌过程和认识变迁历史;沿途向同学们讲解各种植物类型,并感受不同气候带下植被群落的变化以及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结合气候与植被的相关知识,带领同学们观察、认识不同类型的土壤剖面,分析成土因素和成土过程的差异;通过不同高度气象数据的对比带领大家充分了解庐山垂直气候带的变化,并讨论了地形雨、庐山云雾等特殊的小气候现象。

龙首崖讲解冰川地貌(摄像:王世航)

学生分组使用罗盘测量岩层产状(摄像:杨震)

探讨庐山多云雾的原因(摄像:王世航)

    实习师生参观别墅群、寺庙、道观等建筑,欣赏“花径”、“月照松林”等石刻作品,体会李白、白居易、苏轼等先贤的诗歌意境,身临其境感受庐山“人文圣山”的风采;庐山会议旧址纪念馆里缅怀伟人、庐山抗战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参观庐山会议旧址纪念馆(摄像:李军军)

    实习过程充满了艰辛,但在指导教师全程陪伴和指导下,所有同学都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在实习中收获了经验和知识,掌握了庐山多学科综合实习的内容和方法,提高了动手操作和自主实践学习的能力,培养了刻苦钻研学习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

    庐山地处亚热带东部湿润地区,海拔最高1474米,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异现象,在山地气候、地质构造、地貌、植物、土壤等方面特色鲜明,同时具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是进行地理野外综合实习的最佳场所。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实习内容、优化实习线路,力争将庐山《地理野外综合实习》打造成精品实习项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核稿:王世航,杨震、王磊)

上一条:我院积极推进校企共建“北斗+创新应用研究院”建设 下一条:安徽理工大学第十一届GIS技能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