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前-中-后”端精心部署,打造优质高效线上教学闭环——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2022年04月25日 11:44  点击:[]

 

    初春时节,由于疫情反弹,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决定自3月28日起正式实施线上教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要求,对线上教学“前-中-后”端全过程进行精心部署,打造优质高效线上教学闭环,形成了良好的线上教学运行保障机制,切实保障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本学期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涉及教师33人、课程135门次,人均主讲4门次课程,教学任务繁重。为了实现线上教学不降质的目标,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院督导组、系主任、辅导员和教学秘书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多方协调配合、共同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良好局面。各教工党支部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强调全体党员教师要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讲政治、讲担当、讲师德,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前端——培训演练,未雨绸缪

    为帮助教师快速掌握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学院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3月4日下午和3月14日下午,学院分别组织教师参加了《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应用》和《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线上教学技能培训;4月11日至16日,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期一会一主题”系列公益培训。同时部分具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也主动承担起了线上教学辅导工作,帮助新教师熟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开展线上教学技能的“传帮带”。通过系列培训,学院全体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大大提升,对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运用得心应手,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教师参加《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线上教学技能培训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确保线上线下教学随时切换、无缝衔接,根据学校要求,3月19日开始,在学生的积极配合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分时段分别进行了两次线上教学演练。教师们采用“双平台”(1个主平台+1个应急备用平台)的形式,从课程资源、教学形式、课堂组织、师生互动、学生管理等方面对所承担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演练。通过演练,广大教师和学生均熟练掌握了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线上学习能力得到全面检验,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万无一失。

各系老师采用主、备用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模拟演练

    中端——督导督学,多方联动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学院积极构建“学校教学督导组+学院教学督导组+学院领导+系负责人+专业教师”的五级线上督导听课工作机制。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组的各位专家以及学院领导不辞劳苦,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进行督导,详细了解教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手段等教学环节,并结合课程性质、教学效果等提出具体而详细的改进意见;系负责人积极参与线上听课评课,监督检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专业教师之间也积极开展线上听课活动,并就有效增加师生互动、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等进行深入交流。线上教学实施四周以来,五级线上督导听课人员检查课程逾100人次。从督导听课反馈来看,学院线上教学组织规范,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学生学习主动性强、积极性高,线上课堂气氛活跃、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学院教学督导组吕伟才教授进行线上督导听课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效果,学院着力打造“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四方联动的线上教学督学体系。学院领导多次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勉励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更加自律地进行学习。辅导员更是整天“泡”在学生宿舍,叮嘱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调整学习状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素质的培养。

·

学院领导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

    广大专业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通过签到、抢答、选人、随堂练习、主题讨论等活动,使得学生能够保持清醒的精神状况和良好的学习状态,全员全程全身心投入到线上学习各环节。测绘系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实习的难题,与南方测绘公司合作,开展了数字测图和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实习。部分教师选择了学院上线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辅助进行线上教学,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测绘系开展数字测图和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实习

赵兴旺教授选择学院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课程辅助线上教学

    学院还设立了由高年级学生党员组成的“学生党员督学岗”,配合辅导员对各年级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线上学习之中,助力学风建设。

学生党员进行线上教学督查

    通过四方的共同努力,学院化疫情冲击为育人契机,有效提升了育人效果,使得广大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后端——总结反馈,持续改进

    每周的线上授课结束后,学院广泛收集各级督导及学生反馈意见,院督导组、分管领导和系主任共同研判教情和学情,及时督促线上教学持续改进。4月12日学院召开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会,听取大家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进一步提高学院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举行“师生并肩,携手抗疫”面对面持续改进交流会

    各个系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中,针对线上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成效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以及线上教学理念、特色与创新做法等,积极开展总结交流。同时,各系坚持树典型和提质量,积极开展线上示范教学观摩和线上教学质量标准研讨,确保全体教师共同进步。

学院各系举行线上教学质量标准研讨(学院教师、学生供图)

    线上教学4周以来,由于组织得力、措施有力,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整体平稳有序,初步实现了教学活动“不打烊”、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监管“不缺位”、教学规范“不放水”、学生上课“不松懈”、学习效果“不打折”的教学要求,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撰稿:空测学院 王世航

核稿:王磊


撰稿:空测学院 王世航

核稿:王磊

上一条:“科教融合、团队赋能”,我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下一条:“六强化、六确保”,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系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