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六强化、六确保”,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系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2022年04月21日 15:34  点击:[]

 

    鼠标变成了粉笔,屏幕变成了黑板,老师变成了“主播”……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系(以下简称地信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按照“六强化、六确保”的要求,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强化培训帮扶,确保得心应手

    为帮助教师快速掌握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地信系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3月4日下午和3月14日下午,分别组织教师参加了《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应用》和《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线上教学技能培训;4月11日至16日,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期一会一主题”系列公益培训;同时部分具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也主动承担起了线上教学辅导工作,帮助新教师熟悉腾讯会议、钉钉、腾讯课堂等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开展线上教学技能的“传帮带”。

地信系教师参加《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线上教学技能培训(摄像:李彦旻)

    通过系列培训和帮扶,地信系全体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大大提升,对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运用得心应手,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模拟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确保线上线下教学随时切换、无缝衔接,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3月19日开始,在本专业学生的积极配合下,地信系组织全体教师分时段分别进行了两次线上教学演练。教师们采用“双平台”(1个主平台+1个应急备用平台)的形式,从教学形式、课堂组织、互动环节、学生管理、教学内容等方面对所承担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模拟。

    未雨绸缪,共克时艰。通过演练,广大教师和学生均熟练掌握了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线上学习能力得到全面检验,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万无一失。

张震老师采用应急备用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模拟演练(摄像:张震)

    强化工作部署,确保井然有序

    3月28日学校正式决定实施线上教学,地信系闻讯而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集思广益,具体部署线上教学工作。系主任兼支部书记对线上教学工作负总责,支部副书记负责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系副主任负责线上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和学科竞赛指导,留校的本系教师负责配合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做好本专业学生线上学习的督促工作,形成多方协调配合、共同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良好局面。地信系教工党支部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强调全体党员教师要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讲政治,讲担当,讲师德,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于组织得力、落实有力,三周以来的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高效,井然有序。

地信系召开会议,具体部署落实线上教学工作(摄像:王世航)

    强化督导听课,确保实质等效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地信系与时俱进,积极构建“学院教学督导组+系相关负责人+专业教师”的三级线上督导听课工作机制。学院教学督导组的各位专家不辞劳苦,不定期抽取地信系教师的课堂进行督导,详细了解教师的授课内容、模式、节奏、教学手段等教学环节,并结合课程性质、教学效果等提出具体而详细的改进意见;系相关负责人积极参与线上听课评课,监督检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专业教师之间也积极开展线上听课活动,并就有效增加师生互动、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等进行深入交流。线上教学实施三周以来,三级线上督导听课人员检查课程逾20人次。从督导听课反馈来看,地信系线上教学组织规范,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学生学习主动性强、积极性高,线上课堂气氛活跃、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学院教学督导组吕伟才教授进入李彦旻老师课堂听课(摄像:吕伟才)

系主任王世航进入赵明松老师的课堂听课(摄像:王世航)

    强化联动促学,确保学有所成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效果,地信系着力打造“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三方联动的线上教学促学体系。学院领导多次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收集同学们关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勉励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更加自律地进行学习。辅导员更是整天“泡”在学生宿舍,叮嘱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调整学习状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素质的培养。

·

学院领导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摄像:胡豪杰)

    广大专业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通过签到、抢答、选人、随堂练习、主题讨论等活动,使得学生能够保持清醒的精神状况和良好的学习状态,全员全程全身心投入到线上学习各环节;完善复习、导入、新课讲授、课堂小结、上传笔记等环节来,达到对学生听课效果的考量。

学生全员参与到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中(摄像:王世航)

    通过三方的共同努力,地信系实现了化疫情冲击为育人契机,有效提升了育人效果,使得广大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强化总结交流,确保共同进步

    为总结前一阶段的线上教学工作,地信系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中,针对线上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成效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以及线上教学理念、特色与创新做法等,积极开展研讨交流;王世航老师以“基于超星“一平三端”+腾讯会议的《地图学基础》线上教学”为题做了经验交流。后续地信系将坚持典型示范、教学创新、持续改进,组织开展线上示范教学观摩、线上教学示范课堂评选、线上教学质量标准制定等活动,确保全体教师共同进步。

地信系举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摄像:王世航)

    “授课地点和授课方式改变了,但不变的是老师们对教学的热爱和学生们对知识的向往。”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2021级代洪莲同学说;“在这一特殊时期,教学虽不能“零距离”接触,但“键对键”、“屏对屏”的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们的距离仿佛更近了,互动也更频繁。”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王明举同学说。下课的时候,同学们更是纷纷在网上给老师们点赞:“各位老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网红、偶像!”。

撰稿:王世航

核稿:王磊

上一条:“前-中-后”端精心部署,打造优质高效线上教学闭环——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下一条:空测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