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不容辞,“学”不容缓,“三心二意”开展线上教学——地理信息科学系线上教学纪实

2020年03月06日 17:43  点击:[]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测绘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一、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意义

    地理信息科学系在线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校政秘[2020]5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政秘[2020]7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测绘政〔2020〕3号)等文件,使教师充分认识到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此次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对之举,更是推进现代信息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的重要契机。系部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奋发有为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二、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教师尽心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地理信息科学系就积极谋划工作预案,教师积极组织在线授课、线上答疑、线上测验等环节;主动参加超星集团公益培训课和“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培训,增强线上教学技能,夯实教学基础;根据课程特点,优选线上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做好扎实开课准备,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巧妙构思教学设计,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思想;建立QQ群、微信群,加强与学生的互通互动。自2月24日首次线上开课以来,地理信息科学系承担的9门本科生和1门研究生课程,均顺利进行。

张传才老师利用钉钉直播授课(摄影:张传才)

陈飞老师利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摄影:陈飞)

张震老师利用雨课堂直播授课(摄影:张震)

督促学生学习进度、与学生互动答疑记录(摄影:赵明松、张翠英、杨震)

    三、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学生用心

    疫情暂时阻断了地信专业学子的返校之路,却挡不住他们求知的热情。在学校和学院发出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地信专业各班级就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大家认真熟悉线上教学环境,加入线上教学班级;努力克服网络不稳、流量不足等困难,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线上课堂。经过两周的学习,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感悟:“线上教学,足不出户便能学习、交流,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了求知欲和创新意识”,“从流畅的直播授课可以看出老师们备课非常认真,让我对每天的网课越来越期待,更加用心地学习。”

地信专业王晟一(左)、储冉冉(右)同学认真参与线上学习(摄影:学生家长)

地信18-1班学生工整、认真的课程笔记(摄影:刘欣宇、徐嘉鹿)

地信19-1、18-1班学生全部完成已发布任务点的学习(摄影:赵明松、王世航)

    四、积极评价,全力配合,家长放心

    测绘学院在开学之前在学院网站公布线上授课信息,并与学生家长联系,告知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地信专业学生家长对学校和学院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要配合学校、学院和老师,做学生学业进步的督促者,做学生品德教育的引领者,做学生身心健康的守卫者。学生家长认为,学院对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响应迅速,线上教学安排及时,让家长很放心,相信疫情阻挡不了学习的步伐。

    五、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的意识

    地理信息科学系的教师坚守线上教学“三尺讲台”,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教育全过程,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疫情当前,张传才老师指导学生制作疫情分布图,向学生传递“相信党、相信政府、依靠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杨震老师介绍中国在地理学研究中的优势,增进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王世航老师结合地图的应用,教育同学们要强化版图意识,规范使用地图,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赵明松老师在讲解数据库发展史时,着重介绍了中国数据库的迅速崛起,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杨震老师《自然地理学》部分课程思政内容(摄影:杨震)

王世航老师《地图学基础》部分课程思政内容(摄影:王世航)

    “疫”不容辞,“课”不容缓,测绘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将继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深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撰稿、核稿:王世航 余学祥)

上一条:抗疫情 克难关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线上教学侧记 下一条: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阶段线上教学第一仗——导航工程系线上教学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