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安徽理工大学测绘学院2010年成立,2020年更名为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51年山东洪山煤校的测量专科。1963年,在淮南煤矿学校采矿学科设置矿山测量专业,于1964年开始正式招生;1974年在淮南煤炭学院正式招收中专生,1990年开设工程测量大专班并开始招生,1994年开设土地管理大专班并开始招生,1999年开始招收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2003年获“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测绘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17年开始招收导航工程专业本科生,2021年开始招收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2018年获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自主设置矿山灾害监测与控制二级学科博士点,2020年测绘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约1200人、研究生约200人。近3年来,每年毕业硕士研究生70余人、本科生25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学校前列。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1年,我校共培养测绘类研究生360余人,大专、专科、本科生36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含兼职)38人,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教师约占90%。学院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得安徽省高水平导师称号,拥有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会员3人、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开采损害技术鉴定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1人、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

学院下设测绘工程系、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导航工程系、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系四个系,拥有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导航工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和地理信息科学5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矿山采动灾害空天地协同监测与预警”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矿山环境与灾害协同监测”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除常规教学仪器设备外,拥有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接收机、惯性导航系统、车辆导航定位系统、无人机系统、无人船系统、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仪、陀螺全站仪、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合成孔径干涉雷达处理软件、地理信息与遥感数据处理软件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实验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约5000万元,为培养创新性人才提供了软硬件基础。

近五年来学院获批省级教研项目12 项(其中重点项目4 项),省级基层示范教学组织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在全国测绘创新开发大赛、全国大测绘技能大赛、全国GIS大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60多项,省级奖励200 多项。2021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获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定位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测绘类专业实践教学虚拟仿真平台建设”获批教育部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近五年来学院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承担纵横向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12 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规划教材18部,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0余项。经过长期积累,形成了以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理论及应用、卫星定位技术及其应用、数字城市和矿山空间信息技术为主的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方向。学院持续推进校企融合,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促进校企共赢。如校企共建“时空大数据实验室”、“北斗创新应用研究院”,积极融入“三地一区”建设和长三角时空信息建设。

学院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是: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力争建成以测绘学科为核心,地理、资源、灾害和环境监测等相关研究方向的多元协调发展的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入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行列。

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正以全新的工作理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恪守“团结、奋进、博学、奉献”的校训,秉承“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校园精神,坚持高质量科学发展,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关键举措,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综合竞争能力,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合格人才,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美好学院而奋力拼搏!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783

传真:(0554)666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