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阶段线上教学第一仗——导航工程系线上教学点滴

2020年03月06日 17:36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校政秘[2020]5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政秘[2020]7号)和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测绘政〔2020〕3号)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测绘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全面动员学院教师参加网课培训、梳理在线开课信息、优选线上教学资源、加强上线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人员落实教学计划、整理学生上课信息,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各项保障工作。开学第一周,我院开设的55门课程已全部实现线上教学,教学经验丰富、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始终走在教学一线,教师和学生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保障了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目标。

    根据学院的安排部署,导航工程系组织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讨论,统一了认识。系部老师探索了适于不同课程的教学平台+互动平台(直播教学、互动、答疑)+考勤平台(作业、签到、研讨)的在线教学模式,预先将教学资源地址,教学资料(课件、电子书籍、课程简介、授课计划等)发给学生预习。开学第一周,导航工程系开设的10门课程,依托e-学会、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PPT+录播,PPT+直播、视频演示、互动交流、线上线下练习等方式,顺利进行了线上授课。

    导航工程系余学祥老师利用e-学会为导航工程、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分别进行了《卫星导航数据处理方法》、《GPS定位原理及应用》直播授课,吕伟才老师利用雨课堂与中国大学MOOC为导航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地质工程专业学生分别进行了《测绘学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测量学》线上教学,高永梅老师利用学习通与QQ微课堂为导航工程、工程力学专业学生进行了《惯性导航原理》、《工程测量学》直播教学,吕鑫老师利用学习通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与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测量学》线上教学,方新建老师利用腾讯课堂为导航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最优估计》在线教学。

    线上教学学习截图(导航工程系教师提供)

    从系部师生反馈情况来看,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学习效果良好。教师授课前会及时了解学生预习情况,利用平台功能进行出勤统计,授课中重点、难点突出,遇到平台网络卡顿时会及时启动备用方案,师生互动频繁,教师答疑及时,授课后对学生的复习、作业、预习提出了相应要求;学生学习态度认真,出勤率高,积极配合线上教学各项工作。总体上,系部在线教学课堂秩序总体良好,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下一步,学院将在收集目前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降低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教学质量。

(撰稿、核稿:杨旭 余学祥)

上一条:“教”不容辞,“学”不容缓,“三心二意”开展线上教学——地理信息科学系线上教学纪实 下一条:测绘学院顺利开展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