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抗疫情 克难关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线上教学侧记

2020年03月24日 11:11  点击:[]

    3月6日,周五。上午7:00,遥感科学与技术系青年教师刘丽娜老师早早起床,安排好小学三年级的女儿的线上学习工作,便打开“腾讯课堂”软件,查看线上课堂的运行情况,准备为遥感19-1,2班的学生讲授《数字地形测量学》;上午9:40,结束了前两节课程的教学,查看了女儿的学习情况,紧接着开始遥感18-1,2班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的课程授课。下午2:00,结束了一上午紧张的授课,刘丽娜开始对上午学生的出勤和听课情况进行汇总,并开始解答一些同学疑问,同时还要照顾女儿的功课。

    像刘丽娜老师这样的情况不是特例,遥感科学与技术系9名教师,本学期面向全校共开设25门课程,其中有19门已经开始进行在线教学,对教学工作在正常运行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为了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早在2月4日,学校便下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的通知》(校政秘〔2020〕5号)文件,明确了“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从线上课程安排、线上教学管理与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和实习工作安排等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对我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服务平台的引进与培训,引导师生平衡教学资源,为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的措施保障。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同时与学工口配合,做好学生线上教学的指导工作。开学三周来,总体教学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师生反馈效果良好。

 

教学资源准备(摄影:佘宝)

在线授课(摄影:刘丽娜、陈志刚、王楠、刘超)

 

上课签到(摄影:佘宝、刘超)

    经过了前三周线上教学工作,目前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进行。除了一些需要借助仪器设备或者场地的野外实习工作,其他理论和课程设计类课程均运行良好。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任务量明显高于以往课堂教学,但在此过程中,无论是授课教师和其他参与保障的教职工,还是听课学习的同学,均表现出了充分的主人公意识,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在目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共克时艰,共同努力,向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学习,做好我们的高等教育的基本工作。

(撰稿、核稿:刘超、余学祥)

上一条: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打造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 —测绘工程系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方法 下一条:“教”不容辞,“学”不容缓,“三心二意”开展线上教学——地理信息科学系线上教学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