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测绘学院本科生实践教学系列报道之三--总结实习经验,完善实习基地建设

2015年07月08日 14:18 测绘学院 韦伟 点击:[]

    7月6日下午,学院在院201会议室召开了实习师生总结交流大会。学院全体党政领导、测绘工程系主任、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院教学科研副院长徐良骥主持。

总结交流会现场(摄像:韦伟)

    会上,学生代表们分享了实习过程中的体会。在实习期间学生们认真工作、吃苦耐劳,在烈日炎炎下,忍着日晒和高温,认真测量,获取数据。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为期两周的大地测量实习内容丰富,包括了大地四边形控制测量、GPS观测、三角高程对向观测、二等水准测量等内容;实习过程中还参观了年产200万吨的模拟矿井、杨庄矿的地面生产系统,是对所学测绘知识的一次全面实践检验。实习过程中个人的毅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座同学还就实习内容安排、仪器出野外前检校、后勤保障等角度提出了有益建议。

    三位带队指导教师详细介绍了此次实习的过程,一致认为近半个月的实习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爬山,师生感情得到了较大地提升,实习总体是成功的,但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在实习时学生没有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将实习操作与行业规范相结合,学生实践技能还有待提高;学生的主动性还应加强,学生在实习前要对实习指导书进行认真学习,明确实习目的,清晰实习内容,加大时间投入等。

    院长赵志根从“辛苦、理念、行动、收获、问题”五个关键词做总结讲话。他对本次野外实习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感谢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在实习付出的努力。他说,学院一直在传递一个理念,即:规范教学行为,增加实践环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学院针对淮南实习基地的实际情况付诸行动,经多次调研后建立了淮北实习基地。通过本次实习,学院看到了同学们收获满满,同学们实践技能、师生感情、专业毅志均得到了提升。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学院会认真总结,进一步加强实验条件及后勤保障的力度。

    大会最后,院党委书记陈艺对此次实习的意义与价值做了较高评价,也希望老师与同学们从本次实习出发,不断地在总结中发扬优点改进不足,更好提升实习基地价值。

    测绘学院淮北龙脊山实习基地的建设与投入使用,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实习效果,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技能,此次总结大会积累的经验与不足之处,将为学院持续改进完善实习基地建设提供有益的帮助。

(供稿、核稿:测绘学院 韦伟 徐良骥)

 

上一条: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并获佳绩 下一条:测绘学院本科生实践教学系列报道之二—围绕矿山测量专业特色开展认识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