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忆苦思甜学党史,农耕实践感恩党——学院三下乡团队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01日 15:08  点击:[]

    2021年8月21至23日,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测绘20级一班”三下乡”团队的同学赴安庆独秀园、陈独秀纪念馆、占井组抗日英雄烈士墓、金花中心村进行党史文化学习。

    8月21日下午,同学们来到独秀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总长度60米的“惊雷”浮雕,生动地展示了陈独秀同志的传奇一生,浮雕的对面是汉白玉牌坊,其上有陈独秀先生的亲手笔迹,进园后陈独秀先生的铜像屹立在园中央,继续向前走,大家看到了《新青年》雕塑、纪念水塘、“民主、科学”基石。在园区尽头便是先生的墓地,同学们向先生庄重鞠躬。

团队成员在独秀园前合影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进馆后,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从中了解到,展览分为英年志气、惊天动地、开天辟地、浩然正气、书家名仕、一代伟人六大章节,运用文字、图片、雕塑、食物、绘画等内容,配合灯光、场景复原、高仿文物、LED等表现形式,全面、生动、逼真地展现了陈独秀从安庆出生到江津去世的人生历程。

团队参观独秀园事迹陈列馆

    8月22日上午,通过走访当地村民,同学们找到了一位老军人爷爷。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已两鬓斑白,但那双坚定的眼神仍令我们肃然起敬。爷爷回忆道:“当年我才14岁,日本人就在那个后山准备进村扫荡,是一队八路军救了我们啊,但他们伤的哟,现在想来好痛好痛,然后我就决定要当兵救国家。”同学们庄严地望向后山,谁又曾知道当年那里发生的一幕幕呢。谈到今日生活的改变,爷爷叮嘱大家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一切都来之不易。最后,热情的爷爷招待同学们在他家吃午饭,又讲述了很多他们当年的故事。

成员走访当地退伍军人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占井组抗日英雄烈士墓,向安葬在这里的两名无名烈士献花鞠躬。守墓人刘大姐告诉大家:1944年一个冬季的傍晚,新四军部队行军路过双岭村境内,遭遇日本大队。为掩护部队安全撤离,两名新四军干部将日本鬼子引开,他们却永远地留在了这里。绿水青山埋忠骨,浩气长存昭日月。在这片光荣的土地上,安息着一批为革命、为解放事业视死如归的英烈,向他们致敬!

    为多方面学习党史,8月23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凉亭乡金花村探寻农耕文化。沿着农耕文化长廊,大家认识了之前从未亲眼见过的农具,充满新鲜感,更有对人们辛勤农耕的敬意。因八月暴雨天气,当地农田积水漫上,同学下田查看作物现状。另外,我们了解到在党的号召下,金花村坚持自然景观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已经成功入选国家级美丽乡村。

    下午,为了解当地居民是如何学党史的,队员们采访了学生、超市阿姨、保安大叔等人,发现人们更多通过新闻报道、影视剧、当地红色故事流传等方式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此外,走访活动结束后,我们联系了当地的一名小学老师,通过云传递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党史学习的宣讲。

团队成员采访超市阿姨

    三天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就此结束,但我们对党史的学习从未停止。不管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抗日英雄,还是传统的农耕文化,乡村振兴,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坚定火热的情怀,这份情怀对我们青年学子来说是感动,更是激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将永远紧跟伟大的党,共同开启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撰稿、核稿:吴亚玲、韦伟,孟静)

上一条: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学院三下乡团队返家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下一条:空测学院“三下乡“团队前往淮南市凤台县进行乡村振兴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