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展现青春作为

2021年09月01日 11:38  点击:[]

    7月16日至20日,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相继走访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作为校级重点团队代表,于7月16日在胡豪杰老师的指导下,由我院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荆成、高赫允、罗昱洁,测绘工程专业的张燕妮,导航工程专业的徐玉林组成的乡村振兴小队前往寿县湖光村进行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劳动力流失与乡村人口老龄化情况、农作物产量与农民收入情况以及近年来受灾情况、留守儿童与乡村教育、乡村近年来的脱贫情况及乡村环境的变化。

    经过近一个小时车程后队伍抵达湖光村,我们第一时间抵达了湖光村村委会,与湖光村村委鲍书记了解当地情况。湖光村是附近几个村落合并起来的村子,各村落分布在不同区域,且村内大部分地区地势低洼,尽管村内有几处水坝,保护了村庄部分地区。但坝外几处村落却是常年受灾。

负责人同鲍书记了解湖光村情况

团队同鲍书记合影

 

    学生走访村内各村落,通过对村民的询问与沟通,初步了解了湖光村主要面临以下两个问题。一、部分村落夏季农作物受灾严重,农业生产收益少,农民生产积极性不高。由于湖光村地势较低,每到夏季降雨农田就会面临不同程度的损害,村内水坝可以抵御水涝,但多为坝内区域,坝外的村落均受到水涝的侵扰。以后嘴村为例,每逢大雨,他们的村子与田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采访得知,当地夏季种植的水稻由于受灾十不存一,预计收成仅能满足家用,修建的鱼塘和养殖场也遭到大范围损害,以至于当地农业生产收益率不高。在2020年大范围洪涝灾害中,村内村民由于房屋受损,每人得到840元的补助。二、部分村落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失,农业生产以老年人为主,“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较为突出:由于当地特殊情况,农业生产积极性并不高,大部分青壮年以外出打工的方式维持家庭的生活。

坝外村庄被淹没的水泥路与农田

    根据我们观察与调研,村中常住居民大多为五旬以上的老人与未成年儿童。农业生产活动大部分由老人来完成,即使有少部分青壮年由于需要照顾家中老人与儿童而无法离开村庄,也会前往寿县县城内打零工补贴家用。

队员与空巢老人及村民了解家庭情况

队员与空巢老人及村民了解家庭情况

队员与空巢老人及村民了解家庭情况

    当地儿童大部分在湖光村内读幼儿园和小学,上初高中的孩子们自己骑电瓶车去县城上课已是常态。鉴于以上情况,当地政府在寿县县城建立新的小区,让处在洪涝区房屋易受灾的村落整体移民,保障了村民的人生安全,且村内的水坝也要重修加固。同时村委书记也在尽力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每逢降雨,村委同村内生产队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田间,抢救受涝农田,排水减灾。并且在第一线监查水位,安排疏散群众,保证村民人生安全。

    经过几天的乡下调研,我们同村民了解到,他们虽整体搬到县城生活,但他们的农田依旧在原来的村子,坝外农田的洪涝灾害依旧会发生,并且以后种田也会因为距离的原因不太方便。

(撰稿、核稿:荆成、胡豪杰,孟静)

上一条:空测学院“三下乡“团队前往淮南市凤台县进行乡村振兴调研 下一条:淮南市第十四届青少年电子制作大赛(安徽理工大学校区比赛)在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