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研究生美育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06月30日 11:14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2年6月29日,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围绕提升研究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一核心指向,开展“以美塑人”为主题的研究生美育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在淮南八公山紫金石砚制工艺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我院研究生代表及教师代表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认真聆听,积极交流。

研究生参观紫金石原石标本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近距离欣赏了紫金石工艺品,了解到作品背后的历史发展背景,加深了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展览馆讲解员从艺术品砚制技术和鉴赏的角度,通过讲述紫金石砚台制作流程,给我们研究生传授了大量紫金石砚制历史和专业知识,并阐释了如何欣赏紫金石艺术作品,如何领悟作品传递的美学内涵。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知识与美育结合的教学实践活动使学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活动期间,我院师生和紫金石手工艺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通过此次美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知美、感知美,增进对美和艺术的理解,提升个人艺术修养与审美品位,提高了学生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同时在美育的培养中收获了乐趣。

参观紫金石工艺品制作流程

研究生代表参观天宝双遗文化园集体合影(摄影:李彦旻)

本次美育实践活动提升了我院研究生人文素养以及整体素质,使美育教育与研究生成长成才同频共振,推动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撰稿:李彦旻

核稿:赵兴旺

上一条: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暑假线上家访活动 下一条:我校组队参加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