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0年09月27日 15:19  点击:[]

    新学年伊始,9月20日,学院组织开展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包含了新生开学典礼、研究生师生见面、研究生管理工作布置、研究生入学专业教育等。学院党委书记吴军、院长赵志根、副书记刘瑞、业务副院长余学祥、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新生辅导员以及全体65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 2020级硕士研究生合影(摄影:工作人员)

    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在学院楼北512会议室举行,由辅导员刘春阳博士主持。会上,业务副院长余学祥教授对2020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学院专业、学科发展历史、实验平台及实验安全、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研究生与导师的双向选择、研究生学习阶段应注意的事项等;同时,结合案例,从“研究生和导师的八件事”“初涉科研的四个黄金戒律”和“研究生期间需要知晓的20条法则”等方面引导研究生加强学习和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并要求研究生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树立崇高的理想。

图2 研究生专业教育现场1(摄影:刘春阳)

    院长赵志根教授为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学校、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对研究生新生寄予了殷切希望,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众多优秀资源,注重良好品行的养成、专业知识的学习、科研能力的锻炼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成为拥有健全人格、具备人文情怀、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图3 研究生专业教育现场2(摄影:刘春阳)

    院党委书记吴军从思想政治、治学之方、处世之道等不同角度讲授了如何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大家将政治思想觉悟全面融入到科研和生活中。同时要求研究生要加强自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注重个性化发展,引导研究生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未来方向,勉励广大研究生刻苦努力、全身投入学业,不断提高科研素质和实践技能,实现自我价值。

图4 研究生专业教育现场3(摄影:刘春阳)

    研究生导师代表吕伟才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勉励大家加强主观能动性,培养对专业的热爱,勤奋不懈努力工作,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早日成长为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

图5 研究生专业教育现场4(摄影:刘春阳)

    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涵盖了思想政治教育、知校爱校教育、学院发展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培养教育、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疫情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赢得新生们的阵阵掌声和满满点赞,也加深了研究生新生对学校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和生活。

(撰稿、核稿:刘春阳、余学祥)

上一条:打造金课,《测绘学概论》开讲啦! 下一条:导航工程系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