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打造金课,《测绘学概论》开讲啦!

2020年09月28日 09:55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求,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重要举措,扎实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具体措施,强化课程思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打造金课,其中《测绘学概论》金课已取得良好的教学示范效果。

    应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邀请,9月25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进行了《测绘学概论》金课第一讲。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和导航工程四个专业的大一新生,以及部分老师等300多人聆听了本次课程。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军主持。

图1 现场授课(摄影:杨旭)

    本次授课内容为《测绘学概论》的“总论”部分,高井祥教授首先从基本概念、平面和高程系统、测量仪器、测绘学的研究内容等方面讲授了测绘学的基础知识,从原始技术阶段、光学机械技术阶段、计算机与电子技术阶段等三个阶段讲授了测绘学的发展历程,从大地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矿山)测量、海洋测绘、地图制图等方面讲授了测绘学的分支科学,从模拟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普适化等方面讲授了制图技术的近代发展概况,从现代测绘学的内涵、现代意义、实际应用、与其他学科的密切关系等方面讲授了测绘科学的地位。

    本次授课犹如沐浴春风,感人至深。宏伟的中国大地原点、青岛观象山水准原点建筑,高教授对珠峰测量的精彩的CCTV焦点访谈,古雅精美的测绘地图(秦汉、西汉、东汉、晋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等时期),可敬的从事过测绘相关工作的历史和现代名人(华盛顿,温家宝等),感人的测绘人故事(教科书平板测图插图人物),宽广的测绘融合(数字地球、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地球),一体化的通导遥集成,给每位新同学留下了深刻的专业认识,也被我国测绘发展的历史悠久、现代强大、未来领先的状况与测绘从业者的测绘精神所激励和鼓舞。

图2 现场授课(摄影:杨旭)

图3 现场授课(摄影:杨旭)

图4 现场授课(摄影:杨旭)

    此次“金课”开讲,对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撰稿、核稿:杨旭、余学祥)

上一条: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来学院走访交流 下一条: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