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积极开展北斗导航定位系统(COMPASS)试验研究

2013年03月15日 15:21 赵兴旺 吕伟才 点击:[]

2012年12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管理办公室发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报告(2.1版)”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公开服务信号B1I(1.0版)”;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对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我校测绘学院GNSS导航定位实验室采用UR240-CP和芯星通BD2(北斗导航定位系统)/GPS 双系统四频高精接收机分别于2012年12月26日进行静态相对定位试验、12月30日进行模拟变形监测试验、2013年1月3日进行动态定位试验。

2013年1月17日,我院GNSS导航定位实验室与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联合,对BD2/GPS双系统进行连续8小时的联测。联测工作由我院教学科研副院长余学祥教授、武汉大学空间定位与导航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小红教授、东南大学伽利略欧亚(中国)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潘树国副教授,分别负责组织在安徽、武汉、江苏等地的数据采集工作。其中,我院负责采用UR240-CP双系统接收机对安徽理工大学CAUST基准站、潘一东CPYDM基准点进行数据采集。

有相关教师和15名研究生参加了这些试验工作,为我校开展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COMPASS)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是继美国GPS系统、俄罗斯GLONASS系统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空间段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段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段包括北斗用户终端以及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目前,已发射16颗卫星,并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学院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假期前两办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