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学科竞赛的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取得新进展

2022年10月14日 14:2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要求,发挥学科竞赛抓手作用,以赛促改,完善测绘学科教学体系;以赛促教,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以赛促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构建形成了“创意—创新—创业”的教育体系,广泛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

2022年,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各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积极参与国家、省、校各级各类双创竞赛、专业比赛,主动承办安徽省测绘技能大赛和GIS大赛,学科竞赛工作取得显著突破。

双创竞赛成绩骄人

一年来,学院积极主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努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输送“新鲜血液”。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重点培育,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在第八届安徽理工大学“互联网+”大赛中,荣获校级金奖6项、银奖2项、铜奖3项,学院首次获评优秀组织奖;在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赛中斩获省赛银奖4项、铜奖2项,取得了建院以来最好的成绩。积极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校赛中获校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优秀奖4项,学院首次获评优秀组织奖;在省赛中,斩获学院首枚省赛铜奖;在第十二届“创青春”安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赛铜奖1项、优秀奖1项;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省选拔赛暨淮南市级选拔赛中,获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三等奖1项。同时,学院制定了《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指南(试行)》,实施“选题-申报-实施-结题”全过程管理,努力提高双创监督管理和成果产出,获批2022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双创项目17项、2022年大学生创业基金扶持项目5项。

创新创业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有效开拓了测绘类相关专业学生视野,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有利促进了专业认证工作和新工科建设。

专业竞赛成果丰硕

一年来,学院坚持围绕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加大专业学科竞赛人、财、物投入力度,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竞赛获奖成果丰硕。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中,我院师生代表学校在虚拟仿真数字测图、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开发设计、科技论文等竞赛项目中荣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4项;在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优秀指导教师1人。在安徽省第十二届大学生GIS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指导教师4人的优异成绩。

学科专业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强化了学生分析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充实了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内涵建设。

承办赛事热烈有序

为了提升学校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展示学院蓬勃发展的形象,学院积极主动承办省级和校级学科竞赛,助力创新人才培养。作为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秘书长单位,学院积极搭建实践平台,承办了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发挥学科优势,成功获得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承办权,即将于11月开赛。坚守初心接力传承,学院持续承办十二届安徽理工大学GIS技能大赛,持续承办八届安徽理工大学测绘技能大赛,全面检验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为省赛国赛优秀选手。

学科专业竞赛的承办,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学院的美誉度,提升了学科的影响力;有利推动了安徽省各高校测绘类及相关专业的建设,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学院将始终坚持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积极主动服务“三地一区”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鼓励教师实施课程竞赛化、竞赛课程化,掀起“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赛融合”教学热潮,不断推进教学课程改革、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王世航

核稿:赵兴旺

上一条: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举办优秀校友交流会 下一条: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召开新兴交叉高峰培育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