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测绘学院举办“GNSS近地空间环境监测及其地学应用”学术报告会

2019年10月25日 10:40  点击:[]

    10月21日,受测绘学院邀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在学院北503报告厅作题为“GNSS近地空间环境监测及其地学应用”的学术报告,部分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业务副院长余学祥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杨震)

    姚宜斌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GNSS的近地空间环境学产生的背景,引出电离层监测和大气监测的两个方面问题;结合科研成果,介绍了利用GNSS数据、海洋测高数据、掩星数据、DORIS观测数据等多源数据构建电离层三维层析模型的关键算法和电离层异常探测关键技术;对于水汽监测,建立了一种全球性非气象参数对流层延迟改正模型GZTD、大气加权平均温度模型GWMT、三维水汽层析模型并介绍了关键算法。解译了GNSS技术不仅能用来定位,还能监测近地时空环境的变化,并以实例解释了近地空间环境异常变化与极端地学事件的关联。

    会后,姚宜斌教授还就教师和学生所关心的问题或疑惑进行了答疑。

(撰稿、审稿:杨震、余学祥)

上一条:测绘学院举办“煤炭工业绿色发展的战略思考”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测绘学院教师参加第八届全国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会议并作大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