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测绘工程专业《矿山(工程)测量实习》教学持续改进

2015年01月20日 09:15 测绘学院 王磊 王列平 点击:[]

    矿山测量是我院测绘工程专业特色,也是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专家组认可的专业特色之处。由于学生到煤矿井下现场实习存在困难,因此学院对《矿山(工程)测量实习》进行了持续改进,建立了矿山测量模拟实习基地。

    1月9日下午,在新附2103教室举行了实习动员大会。测绘学院教学科研副院长徐良骥老师和张国卿、王磊老师就矿山(工程)测量实习的重要性、矿山测量模拟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矿山(工程)测量实习任务以及实习过程中应注意的相关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并要求同学们积极做好各项实习准备工作。

    1月12至16日期间,在校园矿山测量模拟实习基地开展了矿山(工程)测量实习。矿山测量模拟实习内容包括两井定向测量、导入高程、井下控制测量、巷道中腰线标定和地面放样等矿山(工程)测量内容。实习基地将井下巷道测量系统搬到地面,替代井下现场测量实习。新建的矿山测量模拟实习基地以新附楼为中心,利用楼顶和地面分别模拟工业广场和开采水平、从楼顶向地面悬挂砝码模拟井筒悬挂钢丝、利用T型钢架有序排列和顶端悬挂垂球方式模拟井下巷道和顶板测点、采用夜间矿灯辅助观测模拟井下测量场景。在模拟矿山测量基地内,同学们不畏严寒,在实习老师严格的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实习任务。

在模拟工业广场(楼顶)进行两井联系测量

    1月16日,在合2201教室进行了实习总结。测绘工程系主任王列平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表现,就本次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方法进行了讲解,对内业数据处理、实习报告的编写等内容做了进一步要求,并要求各班班长收集本次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和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为下一步的《矿山(工程)测量实习》教学持续改进提供了必要参考依据。(撰稿、核稿:测绘学院 王磊 王列平 徐良骥)

 
在模拟巷道(地面)中进行中腰线标定(摄影:王磊)

上一条:测绘学院举办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评审会 下一条: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教授系列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