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在2020 年“ 华测导航杯 ”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中获得佳绩

2020年12月24日 15:35  点击:[]

    12月21日,“华测导航杯”首届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决赛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竞赛联盟主办、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简称“两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希平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杜一民教授出席开幕式。“两委会”委员出席开幕式并担任评审专家,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两委会”副主任委员赵延平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参与会议并作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主持。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学祥教授担任评审专家。

决赛开幕式(摄影:工作人员)

    李建成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创意非常重要,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就是以创新开发大赛为指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并进一步强化与高新企业的合作,按企业需求设置更多的专题,强化大赛的优秀成果与产业对接,促进转化。这对调动大学生努力实践、勇于实践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开发能力,提高测绘工程的教育质量有深远意义。

李建成院士讲话(摄影:工作人员)

    自大赛通知发布后,我院开展了广泛的宣传与动员工作,遴选出由参赛选手导航工程17级本科生冯云楠、王媛媛,指导老师杨旭、彭皆彩组成的参赛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在56个报名项目中有40项目通过网上初评进入初赛,选手线上汇报答辩、专家线下现场评审的决赛阶段最终产生24项获奖作品。我院“基于STM32的GNSS数据采集与定位系统设计”作品获得二等奖。

决赛线上答辩现场(摄影:王媛媛、冯云楠)

    本次大赛主题为“测绘创新,开发引领”,参赛队伍依托学院软硬件平台,围绕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应用卫星导航、嵌入式系统等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参赛作品的算法设计、软件开发、软硬系统集成。大赛充分激发了本科生创新意识、能动意识,提升了软硬件开发能力,提高了本科生教学质量,促进了教学与科研成果的相互转化。

(撰稿、审核:杨旭、余学祥)

上一条:我院教师在首届安徽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安徽省选拔赛决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空测学院教师参加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实践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