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打造金课,《测绘学概论》第二讲隆重开讲!

2020年12月03日 09:19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求,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重要举措,扎实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育,强化课程思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打造金课,其中《测绘学概论》金课已取得良好的教学示范效果。

    应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邀请,11月28日上午,北京数联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倪涵博士在天工楼301教室,进行了《测绘学概论》金课第2讲——《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的机遇与挑战》。学院四个专业的大一新生以及部分老师等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课程。会议由副教授刘超博士主持。

学术报告会现场1(摄影:刘春阳)

学术报告会现场2(摄影:刘春阳)

    倪涵博士从“何谓宇宙、世界?”、“何谓空间、时间?”等哲学视角引入话题,通过与同学们互动提问的方式,逐层递进地阐释了地理信息的具体含义及基本原理,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在经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文物保护、影视制作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倪涵博士还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当代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人员应基于现代社会对测绘产品的需求,要不断实践现代测绘体系的泛在服务,要积极面对新技术对信息化测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基于时代特征与产业发展前景,倪涵博士对在场学生提出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思维应具备“愿力、眼力、魅力、毅力、体力”等五个方面的基本能力。最后,倪涵博士还与同学们就测绘行业的发展以及专业就业形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金课”开讲,对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倪涵,工学博士,哲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北京数联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德清数联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现任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卫星测绘应用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装备工作委员会与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测绘仪器分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浙江省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会室内定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科技工作者学会理事长、FIG(国际测量师协会)会员及无人机工作组主席等职。

(撰稿、核稿:刘超、余学祥)

上一条:导航工程系召开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动员会 下一条: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