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测绘学院全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03月31日 14:21  点击:[]

    新学期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然处于关键时期,为落实好《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校政秘[2020]5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政秘[2020]7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政秘〔2020〕8号)、《安徽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方案》(校政秘〔2020〕9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政秘〔2020〕10号)等文件要求,测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准施策,授课教师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广大学生遵守要求、认真学习、踊跃参与,线上教学活动稳步推进。

    高度重视,工作组织到位根据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统筹安排,测绘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并通过网络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研讨线上教学方案;各系教师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并制定预案防止突发情况;教学秘书和辅导员主动联系学生,了解学生线上教学开展实施建议。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师生上下联动,真正做到学院线上教学“有措施、成体系、建框架、重细节”。

    细化措施,管理制度到位测绘学院制定《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测绘政[2020]3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测绘政[2020]6号)等文件,明确规范网络教学平台选用、强化网络教学资源审核、加强网络教学过程管理、严格网络自主学习督导、完善网络教学考核评价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任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管理制度有力地保障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未雨绸缪,能力培养到位。测绘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曾多次邀请专家和组织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的培训;成立信息化教学小组进行经验交流;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信息化教学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绝大部分教师已基本掌握线上教学手段,并广泛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督导交流,质量监管到位。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成立教学工作领导组,明确任务主体、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形成全员联动、共同监控教学质量的局面。学院教学督导组负责在线课程的教学全过程督导与管理,开展线上教学相关教学信息的收集、反馈;授课教师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安排,加强课程思政,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做好毕业论文在线指导、辅导答疑、批阅修改等工作;各系组织教师开展相互间线上听课,同时就线上教学中课堂组织的技巧、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转变、课程思政的融入、学习兴趣的激发等方面进行交流;学生辅导员和信息员,加强班级管理,发现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相关人员深入线上教学一线,查看教学运行,督促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问题整改;“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督导交流促进了线上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总结反馈,持续改进到位学院通过教学信息员、教学管理等工作群,及时反馈学生、教师、督导对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工作的意见并做好整改落实;各系每周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在线课程教学数据,分析具体问题并反馈和改进;广大教师也主动发现问题,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设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断地持续改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了学生的知识获得感。

    线上教学1月以来,测绘学院承担了4个学院、18个专业、67个班级、20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线上教学任务,教学运行整体平稳有序、顺利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多措并举、成效初显,落实了教学活动“不打烊”、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监管“不缺位”、教学规范“不放水”、学生上课“不松懈”、学习效果“不打折”的教学要求,实现了“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转变教学思维和教学模式,进一步创新教学机制、加强教学改革,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主动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教育教学方法。

(撰稿、核稿:王世航、余学祥)

上一条:测绘学院召开教学工作(扩大)会议 下一条: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测绘学院学生克服困难坚持网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