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打造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 —测绘工程系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方法

2020年03月24日 11:15  点击:[]

    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科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政策,测绘工程系在严格执行安徽理工大学《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校政秘[2020]5号)、《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政秘[2020]7号)和测绘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测绘政〔2020〕3号)等相关文件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网络教学方法。

    根据安徽理工大学2019-2020(2)教学计划安排,前8周测绘工程系有9名教师需承担本科生《测量平差基础》等17门课程和研究生《开采沉陷与综合治理》课程的教学任务。线上教学初期,全体教师除了要克服日常教学任务繁重的困难,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线上”全新教学模式带来的一系列难题,比如线上教学载体平台怎么选择,教学过程如何设计,教学效果如何监控,线上教学的抓手是什么等。面对困境,测绘工程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专家讲座、线上教学研讨、线上教学观摩等活动,并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经过4周的线上教研实践锤炼,我系教师正逐步从能平稳开展线上教学向高质量线上教学转变。通过对我系线上教学实践的总结和分析,提出了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的三个关键落脚点 ,即“课前科学筹划”、“课堂精准施策”和“课后注重反馈”。

    1、课前科学筹划

    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如何合理选择教学平台载体和优化线上教学设计是“课前科学筹划”的核心内容。教学平台除了要满足常规的电子课件播放、在线交互等需求外,还应具备记录存储出勤、讨论、作业等教学过程基本参数等功能。经过系部交流与讨论,并结合课程特点,我系教师优选了诸如腾讯课堂、钉钉、腾讯会议、慕课堂和QQ群课堂等多元直播平台,同时配以与直播平台功能互补的超星学习通、QQ群和微信群等辅助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了提供了硬件保障。

    线上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教学资源的优选、教学内容与过程的设计、教学质量监控构建。在教学资源的优选方面,测绘工程系建议优先推荐使用中国大学MOOC网站国家精品课程资源,比如我系为土木工程专业推荐东南大学建设的“十二五”国家精品课程《土木工程测量》。在教学内容与过程设计方面,注重交互设计、激发学习主动性设计,比如王磊老师为《开采沉陷与综合治理》研究生课程设计了《建(构)筑物采动损害鉴定案例》等20个工程案例,以案例驱动、启发学生自主学习,通过交互式讨论深化对理论认识。在教学质量监控构建方面,注重课堂出勤、课堂效果和课后反馈综合监控设计,比如张国卿老师基于该原则,利用慕课堂平台构建了《工程测量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图1 郭辉老师采用钉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授课

图2 郭庆彪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互动授课

图3 《开采沉陷与综合治理》采用案例驱动式线上课程设计

    2、课堂精准施策

    课堂出勤是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的前提。比如王磊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平台精准记录《矿山测量学》教学过程中学生进入、离开课堂的时间和学习时长,并及时向学生公布出勤情况,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督促、把控学生线上课堂的出勤关。

图4 《矿山测量学》在线考勤记录

    课堂教学效果实时监控是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的关键。线上教学不仅要注重以合理方式向学生进行知识投递,更关键的是要及时收集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动态反馈,以便及时精准调整线上教学方案,确保线上课堂教学效果。比如张鲜妮老师,巧妙的将线上课堂用若干有机知识点进行串联,然后通过收集关键知识点后设置的现场测试、主题互动实时反馈信息,及时评估课堂学习效果,若反馈效果良好,即可转入下一个知识点讲授。

图5 张鲜妮老师实时收集课堂教学反馈情况

    课堂激励措施是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的重要手段。通过点名表扬、公布学习效果冠军榜、实施合理奖励措施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线上课堂学习与互动、主动进行线下自主学习。

图6 《工程测量学》线上教学部分学生课堂笔记

    3、课后注重反馈

    通过综合分析课后作业、单元测试等线下教学反馈情况,及时研判课堂教学质量效果,精准调整线上教学内容;通过定期开展线上教学综合问卷调查,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方案设计。

(撰稿、核稿:王磊 余学祥)

上一条: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测绘学院学生克服困难坚持网课学习 下一条:抗疫情 克难关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线上教学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