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纪平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19日 10:38  点击:[]

    10月16日下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纪平研究员应邀在校图书馆3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时空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赵志根主持,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摄影:刘春阳)

    刘纪平结合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从政务服务时空大数据和社会感知时空大数据两个方面介绍了移动互联时代下信息资源整合、时空大数据分析和高性能计算等关键技术,阐述了其团队在政务地理信息服务、一体化综合减灾智能服务、地理国情大数据分析、互联网时空大数据挖掘等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在面向政府部门、企业及公众的典型应用和相关成果。最后从汇聚基础数据及专题数据、全空间视角下的时空信息一体化管理与分析、“一体、快速、综合、精准、新颖和智能化”的空间信息服务、自然资源信息综合统计分析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总结并提出今后的研究思路。

    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实践性强,开阔了在场师生的眼界,使大家对时空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纪平,男,1967年12月生,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际制图协会(ICA)早期预警与危机管理制图委员会主席、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及信息网分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时空大数据分析、应急地理信息服务、电子政务空间辅助决策、地理国情监测、网络空间信息挖掘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工程、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在内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第4)、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

(撰稿、核稿: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 刘春阳 赵志根)

上一条: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召开党建工作表彰大会 下一条:虞宝桃会见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纪平研究员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