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

2020年09月27日 14:31  点击:[]

    9月22日-24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以贯彻“新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导向,以“科创中国”为抓手,促进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系统的技术和应用领域进行深入交流,推动卫星数据的共享和综合利用,以及卫星应用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拓展北斗融合应用新领域,培育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北斗特色,营造开放、自主、兼容、渐进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我院导航工程系主任(代)杨旭博士参加了该会议。

图1 参会教师代表

    大会开幕式上,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领导分别进行了致辞;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吴海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进行了重要讲话;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与有关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做了“创新驱动北斗系统发展”报告。

图2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致辞(摄影:工作人员)

    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等,北斗领域诸多知名院士、专家及企业家,带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特别是北斗系统建设和产业发展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应用、趋势分析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此外还设立了5个分论坛专题研讨北斗系统在各领域内的广泛应用,助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跨越式发展,分别为北斗融合5G发展与应用论坛、室内外无缝导航研究与应用论坛、北斗国际化论坛、优秀博士论文论坛、北斗新产品研制与应用论坛。大会还举办了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以及“依迅杯”北斗定位越野行业大赛等活动。

图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作报告(摄影:工作人员)

    本次会议隆重表彰了2020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获奖单位和个人,以及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颁发了2020年度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25周年卓越贡献企业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优秀论文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定位教学成果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优秀会员单位等奖项。

    我院余学祥教授、吕伟才副教授、赵兴旺副教授等人完成的“《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慕课建设与实践”项目荣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定位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成果在课程建设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在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实践教学平台建设、GNSS MOOC课程建设、成果推广应用、专业建设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图4教学成果二等奖证书(单位)(摄影:杨旭)

(撰稿、核稿:杨旭、余学祥)

上一条:测绘工程系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地信和遥感专业野外实习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