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测绘学院新生“大学第一课”成功举行

2019年09月09日 14:28  点击:[]

    应测绘学院邀请,国科华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李程总经理率领技术团队一行三人来访,并与2019年9月8日晚,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测绘学院新生讲授题为“航天历史与发展展望”的“大学第一课”。测绘学院全体新生、部分教师以及淮南市数据资源局、发改委、安徽华印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彩诚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同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主持。

刘瑞主持报告会(摄影:刘超)

    报告由国科华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体技术部部长季刚主讲。季刚从航天的定义、作用、特点和意义引入,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讲授,包括:航天历史,特别是中国航天的发展历史和商业航天的发展现状;航天工程,包括运输、发射、着陆、航天器系统等;航天应用,包括卫星导航、通信、遥感和“通导遥一体化”;发展展望,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对航天在卫星互联网、高精度导航、高分遥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运载火箭等领域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展望。

季刚作报告(摄影:刘超)

报告高屋建瓴、图文并茂,讲授方式深入浅出,为我院导航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和地理信息科学四个专业的新生指明了奋斗方向,开阔了新生的视野,以航天精神为指引,激发了学生大胆创新、勇于拼搏的青春斗志,让新生在新的起点上孜孜以求、努力奋斗,让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涯学有所成。

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授课结束后,季刚与在座的新生同学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亲切解答了多名同学的疑惑和问题,让参与本次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现场(摄影:刘超)

    附:国科华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首家注册雄安新区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进驻雄安新区的商业航天科技型公司,该公司是在我国商业航天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西藏国科鼎奕投资中心、鹏起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天运融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五方共同发起并联合组建的一家商业航天高新技术企业。

该公司以航天测控运控一体化技术与服务平台为支撑,以航天应用为主导,基于云平台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测运控技术,利用开创性的综合服务系统,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商业航天发射测控、卫星托管、任务规划、运行监控、站网管理、数据应用等多样化服务,致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商业卫星测运控与应用综合服务提供商。

(撰稿、核稿:刘超 刘瑞)

上一条:测绘学院开学走访新生宿舍 下一条:测绘学院师召开2019级新生见面会并为各班级授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