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测绘学院“心手相牵,一路同行”服务团赴寿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2018年07月31日 12:01  点击:[]

为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留守儿童过上一个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测绘学院“心手相牵,一路同行”教育帮扶实践团队于7月20日至26日在安徽省寿县隐贤镇牌坊村隐东小学,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带着孩子做游戏、开展体育活动,宣讲安全知识。

第一次的接触

“听说村里来了大学生,要与孩子们一起过暑期,还自己带铺盖,真是辛苦了!”“我们不怕苦,来就是锻炼,我们想为孩子们做点实事。”简单朴实的话语拉近了志愿者和村民、孩子的距离。

 

大手拉小手

为了活跃气氛以及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志愿者们在简单地自我介绍后,为每位小朋友发了两枚果冻,并教授了小朋友们安全吃果冻的方法。孩子们齐齐地喊道:“哥哥姐姐们好!还有果冻吗?”稚嫩的童声融化了志愿者们的心,志愿者热情洋溢的笑容也使孩子们大胆起来,大手拉着小手,第一次的接触开始了。

陪伴教育送温暖

在志愿服务的7天里,实践队员们针对不同儿童群体,设置不同的课程任务,教学内容贴近农村孩子生活的实际,形式丰富多彩,内容生动有趣,包括生命安全教育、救护小知识、生活趣味科学小实验、身边小科普、多彩的环保手工课,书法课,物理小实验课,素质拓展运动等,同时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精美的小奖品。

 

地球科普小知识

书法课

物理小实验

制作线贴画

活动贴合留守儿童兴趣和需求,寓教于乐、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让贫困村里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走访渐明留守苦

在一周的社会实践中,实践队员们走访了村中的部分留守儿童家庭。“姑娘,你大点声说,耳朵不好使!”“他爸妈都在外地呢,我们两个也听不清楚,能教什么啊,全靠他自己……”其实留守儿童的情况大致相同,父母在外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相依相守,真实地展示了“放下工作不能养你,担起工作无法抱你”的现状。

家访路上

在开展教育关爱的同时,志愿者通过走访,与当地村民交谈等形式了解到村民基本的贫困原因和主要收入来源,增强了村民脱贫的信心,为助力早日脱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趣味宣讲话安全

走访中,志愿者发现孩子们通常都是在外面相约玩耍,身边也无人看管,安全观念淡薄,安全教育欠缺。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在教室里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关于交通安全,用电安全和地震火灾自救等安全教育的趣味宣讲活动。

儿童心肺复苏操作

实践队员把孩子最喜欢的游戏做成了安全教育宣传片,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同学们通过视频详细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让孩子们形象直观的了解到存在于生活中的各种危险,提醒孩子们注意防火、防溺水、防骗等,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意义。

惜别日愿君有归期

志愿者们白天给孩子们授课、陪伴、家访,晚上要讨论第二天的教学内容,备课。白天上课的教室,晚上就成了志愿者的“家”,他们住在教室或村委会的活动室,打地铺、点蚊香、烧水弄饭、打水洗衣。但他们苦中取乐,满腔热忱,团结协作。这个暑假他们在汗水中、付出中与留守儿童“心手相牵,一路同行”。他们用真情换来了孩子们的依依不舍,活动最后一天,本来是三点钟上课,可是很多孩子一点多就来了。

依依借别(摄影:杜玉梅)

“大哥哥,大姐姐,不要走,我不要你们走。”“你们什么时候再来?”“我们一定会回来的!”大手拉着小手一直不愿放开,志愿者们与孩子们挥泪告别。

齐心协力助成长

志愿者们在活动过程中,尽己所能去帮助孩子们,从辅导作业到心理疏导,通过用心的陪伴,为孩子们送去温暖。此项活动是今年暑假,测绘学院承担的安徽省红十字会“益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的专项计划的第四年,志愿者们根据服务地点实际情况,将关爱留守儿童与助推精准扶贫相结合,获得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好评。关爱留守儿童,践行志愿精神,我们一直在行动。

(撰稿、核稿:测绘学院 韦伟、杜玉梅,刘瑞)

上一条:测绘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赴岳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测绘学院召开中层干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