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测绘学院:寻访扶贫英雄足迹 慰问英雄家属

2018年01月19日 09:52  点击:[]

1月16日,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吴军一行前往岳西开展党日活动,寻访扶贫英雄的足迹,悼念殉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我院2011届优秀毕业生刘扬彧同志,慰问其家属,并送上学院全体党员的捐款慰问金7700元。

向刘扬彧同志学习

2017年12月6日,一条名为“刘扬彧:砥砺扶贫路,忠魂驻民心——追记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扬彧”消息在多个公众号、新闻媒体上传播。消息传开来,迅速在测绘学院师生中广为传播,大家纷纷为这位88年的小年轻点赞!

刘扬彧(右)生前最后一天走访贫困户(摄影:五河镇河南村提供)

不满30岁的刘扬彧是我校测绘工程2011届毕业生,据其辅导员回忆,刘扬彧在读大学期间,生活简朴,为人实在稳重,学习认真刻苦,学习成绩优秀,他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是师生公认的好学生。毕业后他原本可以留在城市,最终因因父母亲体弱多病,牵挂家乡亲人而重回大别山的农村,从此“扶贫”贯穿了刘扬彧的履历。2014年10月,他考入岳西县国土资源局,后分配至五河镇国土资源所。两年后,他被选派到五河镇河南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7年3月,刘扬彧被调任治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又挑起了扶贫大梁,担任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7年12月3日下午5点47分,刘扬彧同志在走访贫困户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得知这一噩耗后,学院党委立即在全院师生中发起了向刘扬彧同志学习的号召,激励师生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一线践行“两学一做”,当先锋、做表率。募集到全院师生党员的捐款7700元。

寻访工作足迹

1月16日,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吴军带领部分支部书记前往岳西开展党日活动,上午一行人先后来到刘扬彧生前工作过的岳西县国土资源局五河国土资源所,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刘扬彧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一行人在他办公桌上摆放的鲜红的“两本扶贫手册”前、在装满与扶贫有关的书籍文件的书柜前、在贴满了工作安排的日程表和脱贫帮扶信息展板前驻足良久。

刘扬彧生前办公室

刘扬彧生前工作地点(摄影:当地政府工作人员)

冶溪镇党务副镇长刘国民对刘扬彧同志在国土所及担任扶贫队长期间体现出的优秀精神品质和短短4年中为国家扶贫事业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鉴于刘扬彧的优秀表现,组织追认其为中共党员,被评为2017年11月份“安徽好人”,2017年“安徽十大新闻人物”。吴军表示,刘扬彧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希望学院和当地今后可以在村庄规划、扶贫工作、技术服务、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将刘扬彧的工作精神传承下去。

慰问英雄家属

下午一行人来到刘扬彧父母家中,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将募集到7700元捐款递交给其父亲。

慰问刘扬彧家属途中(摄影:韦伟)

吴军表示,刘扬彧是我院培养的优秀学生,在学习期间表现很优秀,毕业后在扶贫工作中贡献突出,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虽然不幸因公殉职,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优秀学生、这位扶贫好干部。刘扬彧的父亲、妻子虽然对儿子丈夫不幸因公殉职感到非常悲痛,但他们均表示,感谢学院对他们的关心,一定会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并尽自己的力量将刘扬彧的精神传递下去。

刘扬彧的事迹是所有奋斗在基层扶贫一线年轻人的缩影,也是安理学子在每一个“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与热血的一个侧面,我们也相信,有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撰稿、核稿:测绘学院 韦伟 、吴军)

上一条:测绘学院召开工会委员及小组长工作会议 下一条:测绘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