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付出终会有回报-测绘学院2017届研究生8月底就业率首次达到100%

2017年08月06日 10:35  点击:[]

8月1日,随着最后一名未就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参公管理人员身份与单位办理了入职手续,至此,测绘学院2017届毕业班硕士研究生8月底前全部就业,在学院历史上第一次实现8月底就业率达到100%。

研究生整体就业和考博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效果。测绘学院2016届32名毕业班研究生中有8人考上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博士,其他同学年底前全部实际就业。在学校2016年度工作考核中测绘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部分为满分。

近两年,测绘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这其中凝结着学院领导、导师、上课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心血与汗水。

一、多渠道加强中外交流,拓展研究生国际视野

(一)推动合作办学,互派研究生交流学习

测绘学院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近些年,学院每年选拔两名研究生赴德国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同时接纳对方学校的研究生来我校学习。

目前,我院正在积极推动与波兰AGH理工大学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硕士专业的合作办学,现已完成培养方案中英文版本的制定和双方教师的课程选择工作。

(二)举办中外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近些年,测绘学院已多次成功举办中德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去年9月,德国两位教授带领20名同学来我校参加中德大学生夏令营,本院2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接待和交流。今年的夏令营活动将于9月在德国进行,届时本院将选派研究生代表赴德国。

(三)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近两年,测绘学院先后邀请宁津生院士、刘经南院士、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Rudiger Anlauf教授和Helmut Meuser教授、国际矿山测量协会(ISM)主席Anatoly Okhotin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张克非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David G. Rossister教授等人来校讲学,本院研究生全部参加交流学习。

(四)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测绘学院鼓励在校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积极投稿或争取在会议上发言。今年10月,测绘学院将承办“2017中国国际矿山测量学术论坛”,前期已动员研究生积极撰写学术论文,会议还将设置专门的环节让研究生与国内外专家以及不同高校的研究生之间互动交流。

二、“请进来,送出去”,与用人单位紧密对接,培养研究生实际工作能力

近两年,测绘学院先后与安徽省测绘局、蚌埠市勘测设计研究院、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国产卫星应用综合信息集成服务平台、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紧密合作,邀请这些单位来校招聘和交流,并选派研究生到这些单位实习锻炼。这些措施提高了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他们完成就业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部分研究生直接留在实习实训单位工作。

三、立规矩,定制度,推动研究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近两年,测绘学院积极探索,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测绘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测绘学院研究生先进个人与社会奖学金评选办法》、《测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班委会和研究生会基本工作规定》、《测绘学院研究生工作室管理规定》、《测绘学院研究生寒暑假留校管理规定》等。

严格执行这些制度,测绘学院研究生的各种评奖评优都可以做到有章可循,过程公开、透明。这些制度将研究生的日常表现和评奖评优直接挂钩,从制度上对研究生的日常行为进行了规范和引导,推动了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了研究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提高。

四、抓好三支队伍,做到研究生管理工作高效化、精准化

研究生中的党员和学生干部,其一言一行往往对其他同学影响较大。抓住关键少数,使其发挥表率作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两年,测绘学院积极推动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班委会和研究生会的标准化建设,抓好、抓牢研究生党员、研究生班级干部和研究生会干部三支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研究生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测绘学院2015年制定了《测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班委会和研究生会基本工作规定》,对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班委会、研究生会各自的主要任务、人员构成、岗位职责、产生办法及任期等作了详细规定。三支队伍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党支部支委会负责支部建设,做好研究生党员的培养和管理;班委会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研究生会负责组织开展学院层面的学术交流、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开展宿舍、工作室安全卫生检查。

近两年,测绘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的常规活动有:每月一场学术报告会、学年初新生老生篮球联谊赛、“三考”(考博、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经验交流会、师生羽毛球联谊赛、师生趣味运动会、师生掼蛋大赛、赏春踏青环山游、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等。这些活动,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他们的校园生活,也增进了师生之间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感情。

研究生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学校、学院的工作要求,组织、发动党员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区搬迁的时候,新生入学报到的时候,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时候,举办本科生测绘技能大赛的时候,协助老师带领本科生参加野外测量实习的时候,都可以看到测绘学院研究生党员突击队忙碌的身影。今年暑假,测绘学院数十名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冒着酷暑留在学校,与学院老师一起日夜奋战,收集资料,整理档案,为顺利通过测绘工程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挥洒汗水,默默出力。

测绘学院本着“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个同学掉队”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全体研究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互助友爱的生活环境,搭建一个更好的成长成才平台,并针对每一个研究生的个性和需求进行针对性引导,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付出终会有回报”,测绘学院的研究生在自身得到成长的同时也懂得感恩与回馈,这使他们更加可爱,也使他们在就业和考博的时候更受用人单位和其它高校的欢迎。

(撰稿、核稿:测绘学院 张坤、吴军)

上一条:测绘学院赴合肥巢湖庐江进行家访 下一条:测绘学院教师赴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