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扶贫村,伴童‘益’夏行——测绘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记

2017年07月28日 10:26  点击:[]

7月18日至25日,测绘学院“走进持贫村,伴童‘益’夏行”教育关爱实践团来到扶贫村——淮南市寿县隐贤镇牌坊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支教活动,给这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关爱和陪伴。

 

 

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大手拉小手,第一次接触

“村里来了这么多大学生,来带俺们的孩子,还自己带铺盖,真是辛苦了!”“我们不怕苦,来就是锻炼吃苦的,我们想为孩子们做点实事。”简单朴实的话语拉近了志愿者和村民、孩子的距离。于是大手拉小手,第一次接触开始了,志愿者给孩子们送上了漂亮的文化衫和太阳帽,并一一给他们穿戴上。孩子们看到漂亮的新衣新帽,很快便放下了拘谨,拉着志愿者摆着不同的姿势,留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送孩子的家长们也脸上乐开了花。大家急不可耐地询问要上什么课,要带啥,什么时候来……本来只面对小学生的活动,许多中学生也跑来报名要求参加,队员们不得不临时打算分班和调整项目方案。

大手拉小手

教育关爱,伴童‘益’夏行

在志愿服务的7天里,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慧、热情和创造力,作足准备,教学内容贴近农村孩子生活的实际,形式丰富多彩,内容生动有趣,包括生命安全教育、救护小知识、生活趣味科学小实验、身边小科普、多彩的环保手工课,书法课,生物化学小实验课,国学经典科普等,同时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精美的小奖品。活动贴合留守儿童兴趣和需求,寓教于乐、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让贫困村里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涂鸦课

生物化学小实验

获奖小朋友展示证书

手语歌表演

深入家访,助推精准扶贫

在向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志愿者决定走进孩子们的家中,深入了解他们的成长生活情况。志愿者带着水果,营养品,学习用品等随孩子来到家中慰问,与孩子们的家长进行深入交流,深入了解孩子的成才生活环境,因材施教。在开展教育关爱的同时,志愿者通过走访,与当地村民交谈等形式了解到村民基本的贫困原因和主要收入来源,增强了村民脱贫的信心,为助力早日脱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家访路上

深入贫困户

“会回来的”,我们的承诺

志愿者们白天给孩子们授课、陪伴、家访,晚上要讨论第二天的教学内容,备课。白天上课的教室,晚上就成了志愿者的“家”,他们住在教室或村委会的活动室,打地铺、点蚊香、烧水弄饭、打水洗衣。但他们苦中取乐,满腔热忱,团结协作。这个暑假他们在汗水中、付出中陪伴留守儿童快乐“益”夏,精彩一夏。他们用真情换来了孩子们的依依不舍,活动最后一天,“大哥哥,大姐姐,不要走,我不要你们走。”“你们什么时候再来?”“我们一定会回来的!”大手与小手一直不愿放开,志愿者们与孩子们挥泪告别。

依依不舍(摄像:范猛、王言)

此项活动是今年暑假,测绘学院承担的安徽省红十字会“益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的专项计划,志愿者们根据服务地点实际情况,将关爱留守儿童与助推精准扶贫相结合,获得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好评。淮南电视台、淮河早报、安徽日报淮南记者站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

(撰稿、核稿:测绘学院 韦伟、肖荣,吴军)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测绘学院与国产卫星应用综合信息集成服务平台签署合作协议